注册
400 071 1689

结构化面试技巧:你真的懂得尊重人吗?

2019-09-09 12:03: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遵守“尊重原则”是我们与人交往并建立和谐关系的重要前提。我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明白这一点的重要性,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真切的明白,在实际工作或生活中如何做才是真正的尊重对方的行为。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聊尊重原则如何在答题中体现出来。

  在对待任何同事时,不论是上级、下级,不论是新同事和老同事,都需要我们运用尊重的原则。对不同的人,体现尊重的行为方式也是不同的。

  对于上级,尊重更多体现在“服从”,要拥护领导的决策,坚决执行领导安排任务。

  有的考生说,服从领导谁不知道啊?这还用说么?

  那请看这道题:

  领导给你布置了一个紧急任务,并交代你处理的方法,你到了现场后发现,领导的处理方式可能造成不良的影响,于是你向领导反馈实际情况并提出自己的建议,结果领导让你按照原计划执行,你怎么办?

  面对这种境况,你是不是会犹豫呢?

  别犹豫了,只要不违纪、违法,就坚决执行领导的命令。

  在机关事业单位内,服从是最基本的工作原则,只有如此才能形成稳定有序的工作状态。人人各行其是,自作主张,单位就成了一盘散沙,失去了战斗力。

  至于题目中提到的“不良的影响”,领导能处在这个位置,必然有他的考量,他应该比你更了解决策的利弊影响,任何决策都有利有弊,不能因为有弊端就信念动摇,有令不行。

  对于老同事怎么体现尊重呢?要注重谦逊低调,多听取老同事的意见和建议,不要冒然挑战老同事在业务上的权威,提出建议要选择单独约见的场合,而且方式要婉转,多以请教的方式去探讨新见解。

  又有小伙伴说了,这听上去也很简单啊,我都懂啊。

  那我们再看一道题:

  一位老同事因为工作失误被领导严厉批评,情绪很低落,工作也不上心了,你怎么办?

  有考生回答:我会理解老同事的感受,并且积极耐心的劝慰他,一次失败不代表什么,他依然是单位的业务骨干,领导对他的批评也是爱之深恨之切,是对他寄予希望和信任的表现……

  这位考生,你有没有一种在和儿子谈话的感觉?你对长者的尊重去哪里了?

  老同事的工龄比你长,甚至可能年长你几十岁,你这一番大道理,难道老同志自己不知道吗?还用你来讲?

  老同事心情不好,是因为他感受到了挫折,感受到了领导的不信任,如果你能分析出他的诉求,就该针对性的满足老同事的这些需要,但是,要从侧面去实现这一目的。

  比如,你可以就工作上的问题向老同事请教,得到他的指导后,对他表示感谢,并且诚挚的表达自己对他的敬佩之情,可以将他以前做得比较出色的工作罗列两件出来,重点谈谈自己从他的优秀工作经验中得到启发,同时,还可以不经意的提起,刚入单位时,领导曾专门嘱咐我,业务上的事情要多向这位老同事请教,在领导眼中他是最稳重和值得信赖的业务骨干,是攻坚克难的急先锋,是提携后辈的种树人。

  通过一番请教和畅谈,相信能对老同志有所触动。从头到尾都不用提他工作失误被领导批评的事情,这是伤疤,骂人还不揭短呢,何况你是去安慰人的,更不能戳他的痛处了。

  我们再来看一道题:

  你的同事小张是个很自私的人,他只关心自己的工作,从不主动给别人帮忙,对个人利益也是斤斤计较,生怕吃一点儿亏,你如何与他相处?

  请问你如何尊重这样的一位同事呢?

  可能有的小伙伴看完题目就觉得,这个人的人品真不靠谱,我得劝劝他,这么自私影响同事关系,也不利于团队精神的建设,还会影响他个人未来的发展,俗话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嘛。帮别人就是帮自己,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生活在团队里,就该多助人为乐,为人宽容大方一些,自己也能工作得开心一些,生活得幸福一些。

  听上去,这一席话很有道理,无论对这位同事还是集体而言,这番劝说都有益处。但是,如果你是这位“自私”的同事,你会听吗?

  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不喜欢别人站在道德高地上一番高谈阔论的指责自己,尤其是自私的人,会感觉到自身的正当权利被侵犯了,感觉到自己不被尊重。

  于是有的小伙伴着急了,那这道题我总要做些什么吧?不说不行,说又不尊重,这太难为人了。

  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观念:人无完人,并不是所有的缺点都需要刻意去纠正。我们扪心自问,自己也有一些缺点,多年来一直陪伴着自己,比如优柔寡断或者做事冲动等等,但反过来一想,这些缺点的另一面其实就是你的优点,比如做事稳妥或者雷厉风行。所以,我们不能被题目中的“自私”二字误导,要对同事的行为进行二次解读,并给与客观的评价。

  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同事,他对自己的工作十分认真负责,但是因为性格内向,不擅交际,所以,很少和同事来往,如果同事有求于他,他也会选择性的帮忙,但他从不主动。而且他是个原则性很强的人,认为一切都应该按规矩和标准来,否则就是错误的,同样,在规则制度内自己的利益也必须得到保护。所以,他对于随意向他求助影响他本职工作的人一律拒绝,对于那些对他工作作出不公正评价的人必然据理力争,甚至有些锱铢必较。有次,一个同事在交接工作时候遗漏了一项工作,导致他最后只能加班完成,他便大吵了那同事一顿。从我描述的种种迹象来看,我这位同事很符合题目中所说的“自私”同事的特征。

  但我这位同事,一直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兢兢业业工作了十余年,并没有我们曾经推想的那样严重影响单位的团队建设和工作开展,当然,他一直做技术岗,对管理岗无法胜任。

  所以,我说这么多,就是为了让小伙伴们明白,人和人差别是很大的,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就是这个道理,我们是一个团队,但并等于我们必须是一样的人,对于不同性格和行为方式的同事我们应该给与足够的尊重和包容。

  当然,这种包容是以不影响工作为前提的,如果同事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工作,或者触犯了规章制度,就必须进行规劝或干预。

  在回答这道题目时,首先我们先表示自己的包容与尊重的态度,然后,再具体阐述在日常工作中应该如何与其相处,比如谨言慎行、尊重包容是与这位同事相处的基本原则,与其合作时,要注意分工公平合理,多倾听同事的意见和建议,或者要尊重同事的正当权利,尽量不要因个人原因而影响同事的工作,如果需要同事帮忙,要诚恳的向同事求助,而且,同事能支持要感恩,同事没有帮忙,也要明白不可苛责同事,在评价同事的时候,要客观慎重等等。当同事的自私行为可能严重影响工作的时候,我应该站在他的角度和立场,去真心诚意的规劝他,而不是站在道德高地来要求他改正自己的行为。更多与这位同事相处的方法就不再具体展开了,相信小伙伴们会举一反三把试题回答好的。

  今天我们围绕“尊重原则”展开了一个小小的讨论学习,希望能让大家明白,你看上去明白的人际交往原则,实际上,你未必会正确运用,要通过认真的研习和演练,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去打磨自己的人际交往技巧,才能真正掌握这项技能。

文章关键词: 结构化面试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