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论述题及答案(4道)

2015-03-16 15:05: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语】京佳教育提供最全面公务员、事业单位、招教、特岗、农信社、招警、军转干等招聘考试真题、模拟题、备考指导等,资料查看京佳教育官网http://www.jingjia.org/)。

相关阅读: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模拟题及答案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简答题及答案(11道)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选择题及答案(五)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论述题及答案(4道)

  1. 论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想因素的德育原则。
  答: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和发扬学生品德中的积极因素,限制和克服消极因素,扬长避短,因势利导,使学生思想品德不断进步。这一原则是对立统一规律在德育中的反映。每一个学生思想品德内部都存在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既矛盾斗争又可以转化,当积极因素居主导地位时,学生品德表现较好;反之,则较差。教育者的责任,则是促使这种矛盾向积极方面转化。贯彻这一原则的要求是:①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找出学生思想品德中的积极和消极因素;②善于创造条件使积极因素健康成长,并逐步使这一因素成为学生思想因素中的主导力量;③要培养学生的进取心,启发他们自我教育,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2. 为什么说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的过程?
  答:(1)德育过程的长期性是由人类认识规律决定的。构成思想品德的因素比较复杂,知、情、意、行各因素本身和各因素之间要通过不断斗争,才能得到发展和统一。(2)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时期,可塑性比较强,思想不成熟,其发展也具有双向性,某一阶段出现某些倒退是正常的,这使得德育过程是一个反复的持续的过程。(3)德育过程中,学生除了接受学校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正规教育影响外,还受到来自社会的、家庭的多种影响,这些影响中难免会有负向的,因而一个人思想品德过程中出现反复是正常的。(4)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中斗争的复杂性,也使得对学生社会主义品德的培养是长期的、反复的过程。(5)据此规律,教育者必须树立"抓反复,反复抓"的德育思想。
  3. 试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教学规律。
  (1)教学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活动的过程,是教师领导下的学生的学习过程,既要有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有学生的主体作用。
  (2)教师是教育者,他要将国家社会规定的知识内容传授给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闻道在先,是已知者,而学生是未知者,所以,教师要对教学过程起主导作用。
  (3)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教育的对象,又是学习的主体。文化知识要内化为学生自身的智力才能,要通过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实践活动,因而,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其学习主动性。 (4)我们既不能片面地强调教师的权威,也不能主张儿童中心主义,而要把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调动学生的自觉积极性正确地结合起来。
  4. 美育能促进教育目的实现,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体表现为?
  答:(1)美育可以促进学生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形成,它对于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陶冶心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具有特殊的功效。
  (2)美育能促进学生智力发展,扩大和加深他们对客观现实的认识。
  (3)美育具有怡情健身作用,可以增进身心健康,促进体育。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选择题 特岗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