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真题练习5

2015-02-27 07:23: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6道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40. 简述卢梭的教育思想

  【答】 卢梭的教育思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天性与教育的关系上,卢梭主张性善论和感觉论。他认为人性本善,只是被现存的环境和教育破坏了。因此,教育的责任就是要培养社会环境下的自然人。卢梭认为知识来源于人的心灵中存在着的认识世界的感觉,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人的感而而进入人的头脑的人最初的理解是一种感性的理解,然后形成理性的认识,所以孩子们不成熟、不完善的感官需要通过教育加以逐步。

  (2)卢梭认为自然教育的核心是“归于自然”,即教育必须遵循自然,顺应人的自然本性,“自然教育”就是服从自然的法则,顺应儿童天性发展的进程,促进儿童身心自然发展的教育。自然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即完全自由成长、身心和谐发展、能自食其力、不受传统束缚、能够适应社会生活的一代新人。根据年龄阶段的分期,卢梭提出,在不同时期所进行的教育是不同的。在婴儿期,主要是进行体育。在儿童期,主要是进行感觉教育。在少年期,主要是进行智育和劳动教育。在青年期,主要是进行道德教育。

  (3)卢梭在《爱弥儿》中表达了自然主义教育思想,他主张培养“自然人”,主张儿童亲身活动,提倡家庭教师实施教育,主张给儿童以自由。另外,卢梭又是一个对新的社会制度充满幻想的思想家。他设想理想国家中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忠诚的爱国者,学校教育由国家掌管,不能按教育对象的贫富分设学校和课程,要求儿童受同样的教育。对受教育者,即使不能完全免费,国家也要给予补贴。教师需由本国公民担任。体育是教育里最重要的部分。

  41. 简述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答】 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作出社会性规范;

  (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3)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

  (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42. 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有哪些

  【答】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有以下几个方面:

  (1)顺序性与定向性;

  (2)不平衡性;

  (3)个体差异性;

  (4)连续性与阶段性。

[page]  43. 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答】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

  (1)刺激物的特点,包括刺激物的强度、对比关系、活动与变化以及新异性,这是客观方面;

  (2)人本身的状态,包括人的需要和兴趣、情绪状态、知识经验,这是主观方面。

  44. 简述系统脱敏法的几个步骤

  【答】 系统脱敏的步骤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进行全身放松训练。

  (2)建立焦虑刺激等级表。焦虑等级评定以受辅导学生主观感受为标准,排在最前面的是仅能引起最弱程度焦虑的刺激。

  (3)焦虑刺激与松弛活动相配合。

  45. 简述教师的思维特征

  【答】 教师的思维特征是:

  (1)逻辑性。要求教师在考查问题时要遵循严格的逻辑顺序,有充分的逻辑依据,从而得出更准确的结论,并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2)创造性。要求教师在解决问题时,能将已有分『知识和信息加以发散思考,得出新知识。教师思维的创造性表现在对已有知识的再创造、对传统思维模式的改变、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和创造教育教学的艺术等方面。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