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说课需要说什么

2014-02-21 09:44: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所谓说课,就是课程设计者把教材、教法、学法、授课程序等方面的思路、教学设计及其依据对同行(同学科教师)或其他听众作全面讲述的一项教研活动。教师公开招聘考试面试中说课的内容一般包括五个方面。

  1.课程标准

  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应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教学建议和评价建议。说课程标准,要重点说明课程标准对有关课题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操作等的原则性要求,从而为自己的教学设计寻找到有力的依据。

  2.教材

  教材即教科书。教科书是一个课程的核心教学材料。准确而深刻地理解教材,高屋建瓴地驾驭教材,科学合理地组织教材,是说好课的基础。说教材,药说清楚本节教材在本单元甚至本册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说明如何依据教材内容、课程标准和学生,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来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以及本节内容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

  3.学法

  现代教育对受教育者的要求,不仅是学到了什么,更主要的是学会学习方法,形成学习能力。因此说课者就必须说明如何根据教学内容、围绕教学目标指导学生学习,教给学生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哪些能力,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说学法,主要说明学生要“怎样学”的问题和“为什么这样学”的道理。说课者就必须说明如何根据教学内容、围绕教学目标指导学生学习,教给学生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哪些能力,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思维,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

  4.教法

  说教法,主要说明在教学过程中将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及依据。即说出所选取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要用哪些教具、学具等。说教法,应说出“怎么教”的办法以及“为什么这样教”的根据,说好教法具体要做到:要说出本节课所采用的最主要的教法及其所依据的教学原理,要说明教师的教法与学生应采用的学法之间的联系,要说解决本节重点、化解难点的方法。

  5.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是指教师为了实现教学的某一具体目的任务,借助的教学内容和相应的手段,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技巧,认识客观世界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的过程,是教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掌握知识、发展智能、自身素质的实践活动的过程。说教学过程是说课的中心内容,因为只有通过对教学过程设计的阐述,才能看到说课者的教学安排是否合理、科学和具有艺术性。说教学程序要把教学过程所设计的基本环节说清楚。具体内容只须概括介绍,只要听讲人能听清楚“教的是什么”、“怎样教的”就行了。在介绍教学过程时还要注意讲清“为什么这样教”的理论依据,如课程标准依据、教育学和心理学依据等。

  总之,说课是紧紧围绕一个“课”字,突出“说”课的特点,完成说的过程。

文章关键词: 说课 需要 说什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