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招教心理学备考:关于情绪的几种理论

2023-04-08 14:21: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心理学中,很多学者认为人的情绪是跟随生理反应产生的,但是具体跟随什么生理反应产生的,不同学者提出不同的理论。教师招聘中该理论经常以多选题或者理论与学者对应考察。下列让我们进入教招中这些学者关于情绪的理论。

  (1)情绪的早期理论

  ①詹姆斯——兰格的机体知觉理论

  詹姆斯——兰格情绪学说是有关情绪的生理机制方面的第一个学说。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和丹麦生理学家兰格都持有此观点。他们认为情绪刺激引起身体的生理反应,而生理反应进一步导致情绪体验的产生。因此,后人也称之为情绪的“外周”理论。

  ②坎农——巴德学说

  坎农和巴德认为,情绪的中枢不在外周神经系统,而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丘脑。外界刺激引起感觉器官的神经冲动,传至丘脑,再由丘脑同时向大脑和植物性神经系统发出神经冲动,从而在大脑产生情绪的主观体验,而由植物性神经系统产生个体的生理变化。

  (2)情绪的认知理论

  ①阿诺德的评定——兴奋说

  美国心理学家阿诺德提出刺激情境并不直接决定情绪的性质,从刺激出现到情绪的产生要经过对刺激的估量和评价。外界刺激引起感觉器官的神经冲动,传至丘脑,再由丘脑同时向大脑和植物性神经系统发出神经冲动,从而在大脑产生情绪的主观体验,而由植物性神经系统产生个体的生理变化。

  ②沙赫特和辛格的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沙赫特和辛格认为,情绪的产生有三个不可缺少的因素:A.个体必须体验到高度的生理唤醒;B.个体必须对生理状态的变化进行认知性的唤醒;C.相应的环境因素,即对环境刺激的认识。他们认为情绪状态是由生理状态、认知过程、环境因素在大脑皮层中整合的结果。

  ③拉扎勒斯的认知——评价理论

  拉扎勒斯认为情绪是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在情绪活动中,人不仅反映环境中的刺激事件对自己的影响,同时要调节自己对于刺激的反应。按照拉扎勒斯的观点,情绪是个体对环境知觉到有害或有益的反应。

  【考题再现】主张丘脑在情绪形成中起重要作用的是()。

  A.詹姆斯-兰格理论

  B.坎农-巴德理论

  C.沙赫特情绪认知理论

  D.当代情绪理论模型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早起情绪理论。坎农和巴德认为,情绪的中枢不在外周神经系统,而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丘脑。外界刺激引起感觉器官的神经冲动,传至丘脑,再由丘脑同时向大脑和植物性神经系统发出神经冲动,从而在大脑产生情绪的主观体验,而由植物性神经系统产生个体的生理变化。故本题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