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考试真题练习及解析48

2015-04-01 08:24: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中以一个或若干个个体为基准,把各个评价对象与基准进行比较,然后确定每个评价对象在集合中所处的位置,这种教学评价是(    )。

  A. 评价 B. 定性评价 C. 定量评价 D. 相对评价

  2. 学生的学习表现是教学评价的核心内容,其内容除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参与程度以外,还包括(    )。

  A. 教学目标 B. 教学内容 C. 学习方式 D. 学习原理

  3. 在教学测验的实施中,衡量一个测验工具能否测量出所要测量事物真实程度的指标是(    )。

  A. 信度 B. 效度 C. 区分度 D. 难度

  4. 校本教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其基本要素除教师个体的自我反思和教师集体的同伴互助之外,还包括(    )。

  A. 学生的积极配合 B. 家长的密切合作

  C. 研究人员的专业引领 D. 上级领导的正确指示

  5. 根据我国《教师法》,在教师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中,最基本的权力是(    )。

  A. 指导与评定权 B. 教育教学权 C. 科学研究权 D. 民主管理权

  6. 教育心理学的创始人桑代克认为,学习者只有提前具有某种需要,才能积极接受知识。这体现的学习规律是(    )。

  A. 练习律 B. 效果律 C. 准备律 D. 联结律

  7. 当学生面对某种问题情境时,教师学生寻求与此相似的情境进行解答。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是(    )。

  A. 启发法 B. 爬山法 C. 反推法 D. 类比法

  8. 学习是人类和动物普遍存在的现象,这说明学习是(    )。

  A. 形成思想的必要条件 B. 掌握技能的必要条件

  C. 获得知识的必要条件 D. 有机体适应环境的必要条件

  9. 个体在各个时期都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体现了人身心发展的特征是(    )。

  A. 同一性 B.阶段性 C. 互补性 D. 平衡性

  10. 小学低年级教师常利用图片、图表和模型等手段开展教学活动,以学生理解教学内容。这是因为小学生的智力技能处于(    )。

  A. 物质化活动阶段 B. 有声的外部语言阶段

  C. 精神化活动阶段 D. 内部的言语活动阶段

[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D    相对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中选取一个或若干个个体为基准,然后把各个评价对象与基准进行比较,确定每个评价对象在集合中所处的相对位置。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之外确定一个标准,这个标准被称为客观标准。评价时,把评价对象与客观标准进行比较,从而判断其优劣。定性评价是对评价资料作“质”的分析,运用分析与综合、比较与分类、归纳与演绎等逻辑分析的方法,对评价所获得的数据、资料进行思维加工。定量评价是从“量”的角度,运用统计分析、多元分析等数学方法,在复杂纷乱的评价数据中总结出规律性的结论。

  2. C    主要包括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生的参与程度、学生的学习效果。

  3. B    信度主要指测验结果的前后一致性程度。效度是指一个测验或测量工具能真实地测量出所要测量的事物的程度。难度指测验的难易程度。区分度有时也称鉴别力,主要指测验对于不同水平的被试加以区分的能力。

  4. C    教师的个人自我反思、教师集体的同伴互助、专业研究人员的专业引领是校本教研的三个基本要素。

  5. B

  6. C    桑代克的学习规律包含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练习律是指学会了的反应,经过多次重复练习后,会增加刺激和反应之间的联结。效果律强调个体对反应结果的感受将决定个体学习的效果。即如果个体对某种情境所起的反应形成可变联结之后伴随着一种满足的状况,这种联结就会增强;反之,如果伴随的是一种使人感到厌烦的状况,这种联结就会减弱。准备律指学习者在学习开始时的预备定势。

  7. D    启发法是人们根据的经验,在问题空间内进行较少的搜索,以达到问题解决的一种方法。爬山法的基本思想是设立一个目标,然后选取与起始点邻近的未被访问的任一节点,向目标方向运动,逐步逼近目标。逆向反推法就是从目标开始搜索,直至找到通往初始状态的通路或方法。这种方法对解决几何证明题有时非常有效。类比思维是先寻求与此有些相似的情境的解答。

  8. D    广义学习是人和动物共有的学习,是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通过实践训练而获得的由经验引起的适应性心理和行为的变化,即有机体以经验方式引起的对环境相对持久的适应性变化。

  9. B    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在每个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10. A    物质化活动是指利用实物的代替物(如示意图、图表、模像、图片等)进行的教学活动,它不是实物本身而是实物的替代品。有声的外部语言阶段以出声的外部言语形式来完成实在的活动,此时智力活动已经摆脱了实物或实物的替代物,而代之以外部言语为支持物。内部言语活动阶段是智力技能形成的最后阶段,是智力活动的简化、自动化,似乎不需要意识的参与而进行智力活动的阶段。

文章关键词: 招教真题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