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每日一练 | 2021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12.21)

2021-12-21 09:00: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猎人进山只见禽兽,樵夫进山只见柴草,这是知觉( )的表现。(单选)

  A.选择性

  B.理解性

  C.整体性

  D.恒常性

  2.能够不屈不挠的克服困难,把决定贯彻始终,体现了意志行动的( )。(单选)

  A.果断性

  B.自制性

  C.自觉性

  D.坚持性

  3.在课堂学习中,有预定目的并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是( )。(单选)

  A.有意注意

  B.无意注意

  C.有意后注意

  D.无意后注意

  4.阅读时一目十行和一目一行体现了注意力的( )不同。(单选)

  A.转移

  B.范围

  C.稳定性

  D.分配

  5.当学生读到贺知章的《咏柳》时,头脑中会出现一幅勃勃生机,葱翠袅娜的春柳图,这种想象属于( )。(单选)

  A.幻想

  B.无意想象

  C.再造想象

  D.创造想象

  6.某班不久前更换的语文老师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在该班的第一堂课讲得不太好,此后该班学生在上这位老师的课时,都认为老师讲得不好,尽管一段时间下来这位老师的教学水平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这种现象称为( )。(单选)

  A.社会刻板印象

  B.晕轮效应

  C.首因效应

  D.近因效应

  7.由于不愿意去上学,小朋友莉莉最近一段时间闷闷不乐,这是一种( )。(单选)

  A.热情

  B.心境

  C.激情

  D.应激

  8.心理学研究中,一般能力包括( )。(多选)

  A.观察力

  B.记忆力

  C.思维力

  D.想象力

  9.李明5岁,IQ是110,林萍10岁,IQ是110。两人智力相比,李明的较高。( )(判断)

  10.气质是人的天性。( )(判断)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知觉的基本特性。知觉的基本特性包括选择性、理解性、整体性以及恒常性。

  选项A,选择性是指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其中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对象,未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背景。例如,“万绿丛中一点红”反映的就是知觉的选择性。

  选项B,理解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人们总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释当前知觉的对象,并用语言来描述它,使它具有的意义。例如,“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映的就是知觉的理解性。

  选项C,整体性是指知觉的对象是由不同部分和属性组成的,但我们总是把客观事物作为整体来感知,即把客观事物的个别特性综合为整体来反映。例如,“残词补全”利用的就是知觉的整体性。

  选项D,恒常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当知觉的条件在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例如,红旗在不同的亮度条件下,我们依旧知觉红旗为红色,这反映的就是知觉的恒常性。

  题干中,猎人进山只见禽兽,樵夫进山只见柴草,体现了猎人和樵夫从众多背景中选择所要知觉的对象,反映的是知觉的选择性。因此,本题选A。

  2.【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意志的品质。意志的品质包括意志的自觉性、自制性、果断性以及坚持性。

  选项A,意志的果断性是指一个人是否善于明辨是非,迅速而合理地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方面的意志品质。例如,当机立断就体现了意志的果断性。

  选项B,意志自制性是指能否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行动方面的意志品质。自制性强的人,在意志行动中,不受无关诱因的干扰,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坚持完成意志行动。同时能制止自身不利于达到目的的行动。例如,今日事今日毕就体现了意志的自制性。

  选项C,意志的自觉性是指对行动的目的有深刻的认识,能自觉地支配自己的行动,使之服从于活动目的的品质。例如,小学生放学回家知道要掏出书包写作业就体现了意志的自觉性。

  选项D,意志的坚持性是指在意志行动中能否坚持决定,百折不挠地克服困难和障碍,完成既定目的方面的意志品质。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是意志坚持性的表现。

  题干中,能够不屈不挠的克服困难,把决定贯彻始终,体现了意志行动的坚持性。因此,本题选D。

  3.【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意的种类。根据有无目的和意志努力的程度,可以分为: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有意后注意。

  选项A,有意注意又叫随意注意,是指有预定目的、并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

  选项B,无意注意又叫不随意注意,是指事先没有目的、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要注意的东西没有任何准备,也没有明确的认识任务。注意的引起不是依靠意志努力,而主要取决于刺激本身的性质。

  选项C,有意后注意又叫随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有自觉目的但不需意志努力的注意。随意后注意既服从于当前的活动目的与任务,又能节省意志的努力,因而对完成长期、持续的任务特别有利。

  选项D,该项为干扰选项,故排除。

  BC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答案选择A。

  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意的品质。注意的品质有:注意的范围、注意的稳定性、注意的分配、注意的转移。

  选项A,注意的转移是人有意识地把注意力从一事物转到另一事物上去。与题干表述无关,排除

  选项B,注意范围也称注意的广度,指在瞬间被人的意识所把握的客体的数目。

  选项C,注意的稳定性也称注意的持久性,指注意集中在对象上的持续时间。持续时间长,则稳定性高;持续时间短,则稳定性低。注意的稳定性是衡量注意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具有重要意义。题目中未体现,排除

  选项D,注意的分配是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力集中于两种或两种以上对象或活动上的特性。与题干表述无关,排除。

  题干中,“一目十行”指一眼能看十行文章。而“一目一行”指一眼能看一行文章,说明两者体现的注意的范围和广度不同。故本题答案选择B。

  5.【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想象的分类。按照想象活动是否具有目的性,可以区分为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其中,有意想象中的再造想象是指根据言语的描述或图样的示意,在人脑中形成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题干中,学生通过阅读诗歌,头脑中想象画面,属于再造想象,故选项C符合题意。

  选项A,幻想是指向未来,并与个人愿望相联系的想象,是创造想象的特殊形式。当人们依据事物发生的客观规律来想象时,这种想象叫理想。当人们不以客观规律为依据,甚至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进程,因而是不能实现的想象,这种想象是空想。与题干不符,故选项A不符合题意。

  选项B,无意想象是指没有预定目的,不自觉地产生的想象。它是人们的意识减弱时,在某种刺激的作用下,不由自主地想象某种事物的过程。与题干不符,故选项B不符合题意。

  选项D,创造想象是指在创造活动中,根据的目的、任务,在人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与题干不符,故选项D不符合题意。

  选项ABD均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择C选项。

  6.【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印象形成效应。印象形成是指个体在有限信息的基础上,对认知对象的某些属性作出判断或对其总体特征形成印象的过程。印象形成效应包括社会刻板效应、晕轮效应、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投射效应等。

  选项A,社会刻板效应是指对一群人的特征或动机加以概括,把概括得出的群体的特征归属于团体的每一个人,认为他们都具有这种特征,而无视团体成员的个体差异。

  选项B,晕轮效应,是指我们在对别人做评价的时候,常喜欢从或好或坏的局部印象出发,扩散出全部好或全部坏的整体印象,就像月晕(或光环)一样,从一个中心点逐渐向外扩散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圆圈,所以有时也称为月晕效应或光环效应。也就是“一好百好”、“一坏百坏”的现象。

  选项C,首因效应指在总体印象形成上,最初获得的信息比后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也叫最初效应。

  选项D,近因效应指在总体印象形成上,新近获得的信息比原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也叫最近效应。

  根据题干,因为老师第一堂课没有讲好,就认为该老师以后也讲不好,即最初获得的信息比后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属于首因效应。A、B、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7.【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情绪状态的分类。情绪的状态包括心境、激情和应激。心境是一种微弱、平静和持久的情绪状态。没有特定的指向性,不指某一特定对象,而是使人们的整个生活都染上某种情绪色彩。心境的特点包括弥散性和长期性。题干中莉莉最近一段时间闷闷不乐表现为心境的状态。因此,B选项正确。

  选项A,热情,指人参与活动或对待别人所表现出来的热烈,积极,主动,友好的情感或态度。并非是一种情绪状态,故排除。

  选项C,激情是一种爆发强烈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多带有特定的指向性和较明显的外部行为。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

  选项D,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迫情况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

  选项A、C、D均与题意不符,故本题选B。

  8.【答案】ABCD。解析:一般能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思维力、感觉能力和想象力等。

  9.【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智力测验。

  智龄是对智力水平的度量,它说明了一个儿童的智力实际达到了哪个年龄水平。早期的智力测验(如比纳一西蒙量表1905年,1908年的测验)就是用它来表示儿童智力的发展水平。但是,智龄的大小并不能确切地说明一个孩子的智力发展是否超过了另一个孩子。智龄相同的两个孩子,由于实际年龄不同,他们的智力水平是不一样的。为了将一个孩子的智力水平与其他同龄孩子进行比较,还必须考虑智龄与实际年龄的关系,并对个体的相对智力做出估计。基于这种考虑,德国心理学家施特恩首先提出智商的概念。智商即智力商数,常用IQ表示。因此,个体智力的高低可以通过与同龄儿童的常模进行比较,两个年龄段的儿童智力具有的可比性较小。故本题说法错误。

  10.【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气质的特点。气质是人的天性,无好坏之分。各种气质都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不能决定人的智力水平和社会价值,也不直接具有社会道德评价含义。任何一.种气质类型的人既可能成为大科学家,也可能不学无术;既可能成为道德高尚的人,也可能成为道德败坏的人;既可能名垂青史,也可能遗臭万年。故本题说法正确。

文章关键词: 2021教师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