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中学语文:句子

2013-03-26 11:28: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中学语文第二章第四节句子 

  一、句子的类型 ★★★★

  句子是由词和词组构成的、能够表达完整的意思的语言单位。根据句子的语气分出的句子的类别,叫做句类,包括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

  (一)陈述句

  陈述句就是叙述或说明事实的具有陈述语调的句子。陈述句可用形式,也可用否定形式,简称句和否定句。陈述句是思维的最一般的表现形式,也是运用最广泛的一种句子,可以分为句、否定句和双重否定句三种形式。双重否定就是否定两次,即表示的意思,但必须有否定的意义在里面。例如:

  1.句:昆明的春季是一个美丽的季节。

  2.否定句:明天不会下雨。

  3.双重否定句:全班同学没有一个不喜欢王老师的。

  (二)疑问句

  具有疑问语调的句子叫疑问句。其中,有疑而问的叫询问句,无疑而问的叫反问句。提问手段有以下几种:疑问语调、疑问词、语气副词、语气词、疑问格式等。根据结构形式上的特点和语义情况,疑问句分为:是非问、特指问、选择问、正反问。例如:

  1.是非问:你确定你可以做到吗?

  2.特指问:今天是星期几啊?

  3.选择问:喝点咖啡还是茶?

  4.正反问:你压根就不想去,是不是?

  (三)祈使句

  祈使句的作用是要求、请求或命令、劝告、叮嘱、建议别人做或不做一件事。祈使句的句末一般用感叹号,但是有些祈使句的语气较弱,可以用句号结尾。祈使句可以表示命令、请求、禁止、劝阻等。祈使句主语常省去。

  1.表示命令、禁止。例如:

  禁止吸烟;

  不要大声喧哗。

  2.表示请求、劝阻、商量、建议等。例如:

  请等我一会儿;

  您帮帮吧。

  (四)感叹句

  表示快乐、惊讶、悲伤、愤怒、恐惧等浓厚的情绪,抒发强烈感情的句子叫感叹句。例如:

  这件衣服真漂亮啊!

  天啊,这可怎么办才好啊! 

文章关键词: 中学语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