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招教心理学笔试备考:知觉的规律

2020-12-25 15:20: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知觉的规律

  1.知觉的选择性

  知觉的选择性,是指当面对众多的客体时,知觉系统会自动地将刺激分为对象和背景,并把知觉对象优先地从背景中区分出来。被清晰反映的刺激物叫知觉的对象,被模糊反映的刺激物叫知觉的背景。

  例如:

  学生听教师讲课,教师的语言就成为学生知觉的对象,听得很清楚;而其余事物,如室外的声音、室内同学的私语,就成为背景,听不清楚。

  知觉的对象与背景是相对的,可以互相转换。在一种情况下,某一事物是对象,其余事物是背景;在另一种情况下,原背景中的事物转换成对象,而原来是对象的事物则转换成背景。对象和背景的转换是有条件的。

  知觉的选择性受主客观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1)客观方面:

  ①刺激物的强度。阈限范围内越强烈的刺激,越容易被选择知觉。

  ②对象和背景的差别性,也即差异律。差别越大,越容易优先选择。例如:教师批改作业,用红笔最明显。相反,军事上的伪装、昆虫的保护色,使对象和背景差别变小,则不易被人发现。

  ③对象的活动性,也即活动律。夜空中的流星、霓虹灯广告、音响、幻灯等都容易被人们知觉。

  ④刺激物的新颖性、奇特性,也容易引起学生优先知觉。此外,还有组合律,即知觉对图形的组织原则。

  (2)主观方面:

  ①知觉有无目的和任务;

  ②个体已有知识经验的丰富程度;

  ③个人的需要、动机、兴趣、爱好、定势与情绪状态等。

  2.知觉的理解性

  知觉的理解性,是指人以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感知的事物加工处理,并用语词加以概括赋予说明的加工过程。

  例如:

  一张新产品的设计图纸,专业人员既能知觉到图纸的每一个细节,又能理解整张图纸的内容和意义;而没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人,则只能说出图纸的构成部分,不能理解图纸的内容和意义。因此,知觉与记忆和经验有深刻的联系。在知觉时,对事物的理解是通过知觉过程中的思维活动达到的,而思维与语言有密切关系,因此语言的指导能使人对知觉对象的理解更迅速、更完整。

  人在知觉的过程中,不是被动地把知觉对象的特点登记下来,而是以过去的知识经验为依据,力求对知觉对象做出某种解释,使它具有的意义。因此,知觉的理解性与人已有的知识经验有密切关系。知识经验越丰富,理解就越深刻,知觉也就越完整、精确。

  理解对于知觉有三个主要功能:

  (1)理解对象从背景中分离出来,从而使我们的知觉更清晰、更准确。

  (2)理解有助于人们整体地知觉事物。对于自己理解和熟悉的东西,人们容易当成一个整体来感知。

  (3)理解还能产生知觉期待和预测。此外,知觉的理解性不仅可知觉的效应,还能形成事物表象,为表象转化为科学概念提供重要条件。

  知觉的理解性对人的知觉既有积极的影响,又有消极的影响。教师在从事教学活动时,一方面要联系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增进知觉的理解性,教学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当前知觉活动所产生的消极定势作用。

  3.知觉的整体性

  知觉的整体性,是指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多种属性整合为统一整体的过程。知觉是在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对感觉信息的整合过程,知觉的整体性就是人把事物各部分属性综合起来,从而能够整体地把握该事物。知觉的整体性既有助于人的知觉能力与速度的,也可能妨碍和干扰对部分与细节特征的反映。

  知觉的整体性往往取决于下面四种因素:

  (1)知觉对象的特点,如接近、相似、闭合、连续等因素。

  (2)对象各组成部分的强度关系。

  (3)知觉对象各部分之间的结构关系也影响知觉的整体性。

  知觉对图形的组织原则可归纳为以下六点:

  ①邻近性;

  ②相似性;

  ③对称性;

  ④良好连续性;

  ⑤封闭性;

  ⑥线条方向。

  (4)知觉的整体性主要依赖于知觉者本身的主观状态,其中最主要的是知识与经验。

  4.知觉的恒常性

  知觉的恒常性,是指客观事物本身不变,但知觉条件在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映像仍相对不变。

  例如:

  无论是清晨、中午、傍晚,都会把中国国旗看作是鲜红色的;在强烈阳光下或黄昏时刻知觉白粉笔时,尽管在这两种情况下白粉笔所反射的光量不同,但人们仍把粉笔知觉为白色的;平视桌面上的一本书与斜视桌面上同一位置的同一本书,在视网膜上成像的形状虽有不同,但人对书的形状知觉却仍然保持不变。知觉恒常性包括颜色恒常性、亮度恒常性、形状恒常性、大小恒常性和声音恒常性。

  知觉的恒常性对于人的生活具有实际意义。它使人能在不同的情况下,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反映它们,从而使人能在客观环境中正确定向,并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认识和改造世界,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

文章关键词: 招教心理学笔试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