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每日一练 | 2021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6.6)

2021-06-07 17:20: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 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1.国家把人们对教育的普遍要求凝结为稳定的教育行为规范,并向人们灌输这种规范,使这种规范在时期内化为人们的教育思想意识,借助人们的教育行为使其得以传播。如教育机会均等、教师专业化、尊师爱生的规则,通过教育法规可以深入人心,并转化为人们的行为。这说明教育法规具有()。

  A.保障作用B.教育作用

  C.评价作用D.指引作用

  2.教育基本法以外的其他法律也可称为教育单行法律,指由全国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订的,规定我国教育领域某一方面具体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其效力低于宪法和教育基本法。下列属于教育单行法的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

  D.《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3.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五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本法规规定的各项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这是法律规范中规定的()。

  A.法定条件B.行为准则

  C.法律后果D.法律责任

  4.教育法律规范调整教育系统内部各类教育机构、教育工作人员、教育对象之间的关系。如学校与教师的关系、学校及其管理人员与教育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等等。这种教育法律关系类型属于()。

  A.教育内部的法律关系B.教育外部的法律关系

  C.隶属型教育法律关系D.平权型教育法律关系

  5.在整个教育法律体系中,()处于“母法”和“根本大法”的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

  A.《教育法》B.《教师法》

  C.《义务教育法》D.《未成年人保护法》

 

  参考答案

  1.B

  教育法规具有教育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国家把人们对教育的普遍要求凝结为稳定的教育行为规范,并向人们灌输这些规范,使其内化为人们的教育思想意识,借助于人们的教育行为使其得以传播;第二,通过教育法规的实施从正负两个方面对人们产生教育作用。

  2.B

  教育单行法律一般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规定教育领域某一方面具体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其效力低于《宪法》和教育基本法。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

  3.B

  法律规范的结构包括法定条件(假定)、行为准则(处理)、法律后果(制裁)。行为准则指法律规范中规定的行为规则的基本要求。具体地说,就是教育法律规范中规定的某种条件和情况出现时,法律关系主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禁止做什么,这是教育法律规范的核心部分。因此,题干所述属于法律规范中规定的行为准则。

  4.A

  依据教育法律关系主体的社会角色不同,可以分为教育内部的法律关系和教育外部的法律关系。教育内部的法律关系主要是指适用教育法律规范调整的教育系统内部各类教育机构、教育工作人员、教育对象之间的关系,如学校与教师的关系、学校及其管理人员与教育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等。教育外部的法律关系主要是指适用教育法律规范调整的教育系统与其外部社会各方面之间发生的法律关系,这种关系的具体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

  5.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教育的根本大法,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是位于国家根本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之下的国家基本法律之一,在整个教育法律体系中,《教育法》处于“母法”和“根本大法”的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

  点击查看最新教师招聘公告>>

 

 >>>招教备考资料大礼包免费领取<<<

文章关键词: 招教笔试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