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每日一练 | 2021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11.16)

2021-11-16 14:59: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人的智慧80%决定于基因,17%决定于训练,3%决定于偶然机会”,体现了( )的观点。(单选)

  A.环境决定论

  B.遗传决定论

  C.教育万能论

  D.个体因素决定论

  2.在医院的育婴室我们可以看到,出生只有几天的婴儿们就会有不同的表现,有的会比较安静,容易入睡,有的手脚乱动,大哭大闹。这最有可能是( )在婴儿的发展中的体现。(单选)

  A.教育因素

  B.环境因素

  C.社会因素

  D.遗传因素

  3.“虎父无犬子”“严师出高徒”“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三者所体现的教育学理论,依次排列正确的是( )。(单选)

  A.遗传决定论、环境决定论、教育决定论

  B.环境决定论、教育决定论、遗传决定论

  C.教育决定论、遗传决定论、环境决定论

  D.遗传决定论、教育决定论、环境决定论

  4.老师发现,先天失明的小刚对于声音特别敏感,随后便对他进行单一的音乐教育,最后发现了他在音乐这方面的特长。这体现了教育对( )的独特价值。(单选)

  A.引导个体发展的方向

  B.个体发展的速度

  C.开发个体的特殊才能

  D.唤醒个体生命的自觉

  5.直接决定教育的目的和内容的是( )。(单选)

  A.社会物质生产

  B.人口

  C.文化传播

  D.政治

  6.“性恶论”最早是由( )提出的。(单选)

  A.孟子

  B.孔子

  C.董仲舒

  D.荀子

  7.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是( )。(单选)

  A.格赛尔

  B.杜威

  C.华生

  D.霍尔

  8.关于个体身心发展的成因,“白板说”属于( )。(单选)

  A.刺激反映论

  B.内发论

  C.相互作用论

  D.外铄论

  9.关于社会政治制度对教育制约作用说法正确的是( )。(多选)

  A.社会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

  B.社会政治制度决定受教育的权利和程度

  C.社会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目的的性质和教育内容体系

  D.社会政治制度制约着教学方法?手段和组织形式

  10.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是指不同个体身心发展中所表现出来的共同方面,因而教师应该了解的是自己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的共同模式,而非个体差异。( )(判断)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遗传决定论强调遗传在心理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个体的发展及其个性品质早在生殖细胞的基因中就已经被决定了,发展只是这些内在因素的自然展开。由题干可知,本题强调的是遗传在人身心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所以此题选B。

  2.【答案】D。解析:出生只有几天的婴儿们就会有不同的表现,最有可能是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

  3.【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包括遗传、环境、学校教育以及主观能动性。其中,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机体的结构、形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等的特点,这些生理特点也叫遗传素质。环境泛指个体生活中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一切外部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加速个体成长。“虎父无犬子”体现的是遗传对人的影响;“严师出高徒”体现的是教育对人的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体现的是环境对人的影响。D项正确。

  A、B、C三项:均为干扰项。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C。解析:题干描述的是教育对开发个体的特殊才能的独特价值。

  5.【答案】D。解析:政治决定教育目的和教育内容。从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发展来看,随着政治的变化,教育的目的和内容必然随之变化。

  6.【答案】D。解析:荀子说:“人之生也固小人。”“人之生也固小人”就叫作“性恶”。

  7.【答案】C。解析:华生说:“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不管他们祖先状况如何,我可以任意把他们培养成从领袖到小偷等各种类型的人。”强调了环境对人身心发展的决定作用,属于环境决定论的观点。

  8.【答案】D。解析:白板说由洛克提出,认为人生下来先天像白纸一样,是后天的教育造成了人的千差万别,属于外铄论。

  9.【答案】AD。解析: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性质制约教育的性质;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宗旨和目的;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决定受教育权;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制约教育内容、教育结构和教育管理体制。B项社会政治制度决定受教育的权利而不决定受教者的受教育程度,C选项政治制度不决定教育内容体系。

  10.【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要求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因素,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的发展。因而作为教师,不但应该了解自己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的共同模式,还应该看到个体之间、群体之间的差异性。故本题说法错误。

文章关键词: 教师招聘笔试模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