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每日一练 | 2021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11.18)

2021-11-18 09:30: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下列例子中,不能证实心理发展具有顺序性的是( )。(单选)

  A.儿童的思维发展从动作到表象到抽象

  B.儿童先学会叫“爸妈”,后分清什么是“男女”

  C.学校总是要到中学才教物理、化学

  D.儿童的道德品质发展经历“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

  2.“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 )(单选)

  A.社会活动

  B.遗传

  C.教育

  D.环境

  3.入学时班主任为每个学生制定了单独的发展计划,此做法关注了( )。(单选)

  A.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B.学生发展的互补性

  C.学生发展的互补性

  D.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4.不属于青少年生理变化特征的是( )。(单选)

  A.身高体重

  B.大脑容积

  C.第二性特征出现

  D.发际由头部和两鬓向后移

  5.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决定教育、教学工作应( )。(单选)

  A.循序渐进

  B.因材施教

  C.抓住关键期

  D.有针对性

  6.科学知识在未用于生产之前,只是一种意识形态的或潜在的劳动力,要把潜在的生产力转为人能掌握并用于生产的现实生产力,必须依靠( )。(单选)

  A.自学

  B.训练

  C.培训

  D.教育

  7.学生文化的特点( )。(多选)

  A.正式性

  B.多样性

  C.互补性

  D.过渡性

  8.学校物质文化对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知识、技能的掌握、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下列属于学校物质文化的是( )。(多选)

  A.校园布局

  B.教学设备

  C.学校建筑

  D.学校传统

  9.同等智力水平下,造成学习成绩差异的是遗传因素。( )(判)

  10.人的先天素质指的就是遗传素质。( )(判)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生心理发展的一般特征。学生心理发展的一般特征包括:阶段性与连续性、定向性与顺序性、不平衡性、差异性。其中,顺序性指的是心理发展总是按照的方向并遵循确定的先后顺序进行的。选项C中“学校总是是要到中学才教物理、化学”这并没有强调先后顺序,而是强调的是阶段性。C项不符合心理发展的顺序性,为正确选项。

  A项,儿童的思维发展从动作到表象再到抽象强调顺序、方向,属于顺序性。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儿童先学会叫“爸妈”后分清什么是“男女”强调顺序、方向,属于顺序性。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儿童的道德品质发展经历“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强调顺序、方向,属于顺序性。与题干不符,排除。

  本题为选非题,因此选C。

  2.【答案】D。解析: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有遗传、环境、学校教育和个体的主观能动性。环境为人身心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使遗传提供的发展可能性变为现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反映的是环境对人发展的影响。故答案选择D。

  3.【答案】D。解析:班主任为每个学生制定了单独的发展计划,是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的表现,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因素,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的发展。

  4.【答案】B。解析:青少年期身体发展主要表现在青春期,青少年身高、体重的急剧增长以及第二性征的发育均在青春期发生。进入青年初期后,个体逐渐达到性成熟,青少年的心、肺、脑和神经系统等也继续发育,这些生理发育过程在青年初期结束时基本完成。

  青春期的少年身体发育很快,其身高、体重及面部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使他们在外形上逐渐接近成人。身体外形的变化包括:

  (1)身高的增长

  青春期的少年外形变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身高的迅速增长。

  (2)体重的增长

  体重的增长反映出身体内脏的增大、肌肉的发达以及骨骼的增长和变粗,也反映出营养及健康情况等,所以体重也是身体发育的一个重要标志。

  (3)第二性征的出现

  第二性征是性发育的外部表现,是青少年身体外形变化的重要标志。随着第二性征的出现,青少年开始从童年的中性状态进入到两性分化的状态。在男性身上,第二性征主要表现为喉结突出、嗓音低沉、体格高大、肌肉发达、唇部出现胡须、周身出现多而密的汗毛、出现腋毛和阴毛等。在女性身上,第二性征则表现为嗓音细润、乳房隆起、骨盆宽大、皮下脂肪较多、臀部变大、体态丰满、出现了腋毛和阴毛等。这些第二性征的出现使得男女青少年在外形上的差异日益明显。

  (4)头面部的变化

  进入青春期的少年,头面部特点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童年期的面部特征在逐渐消失,以前较低的额部发际逐渐向头顶部及两鬓后移,嘴巴变宽,原来较为单薄的嘴唇开始丰满。而且,随着青春期身体其他部分骨骼的迅速增长,头部骨骼的增长速度却在减慢,童年期那种头大身小的特征逐渐被头身比例协调的身体形态所取代。

  5.【答案】A。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启示教育工作者应按照发展的序列进行施教,做到循序渐进。故答案选择A。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对应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抓住关键期对应的是不平衡性。

  6.【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经济功能。教育对经济的促进具体表现为:(一)教育是劳动力再生产的基本途径。(二)教育是科学知识再生产的最有效形式。(三)教育是进行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题干体现的是科学知识再生产要依靠教育。D项正确。A、B、C三项是干扰项,与题干不符,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7.【答案】BCD。解析:学生文化具有过渡性、非正式性、多样性、互补性。

  8.【答案】ABC。解析:学校传统属于校园的精神文化。

  9.【答案】×。解析:影响学生学业成就的因素有很多,如社会环境因素、学校教育因素、家庭环境因素、个体因素等。同等智力水平的人,学习成绩不完全相同,那些成绩较低或较高的人,在性格上存在一些明显的共同特征,因此,同等智力水平下,造成学习成绩差异的是非遗传因素,故题干说法错误。

  10.【答案】×。解析:先天素质,是人们与生俱来的解剖生理特点,它包括感觉器官、运动器官以及神经系统和脑的特点。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机体的结构、形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等的特点,这些生理特点也叫遗传素质。

文章关键词: 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