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每日一练 | 2021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12.2)

2021-12-02 15:15: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在汉语中,最早将“教”和“育”连起来使用的教育家是( )。(单选)

  A.孔子

  B.荀子

  C.孟子

  D.老子

  2.普及义务教育始于( )。(单选)

  A.资本主义社会

  B.奴隶社会

  C.社会主义社会

  D.原始社会

  3.教育的社会属性不同于教育现象的各种特征,下列观点中,体现了教育的永恒性的是( )。(单选)

  A.只要人类社会存在,就存在教育

  B.教育是一种现象

  C.教育培养人是有明确目的的

  D.教育伴随阶级而存在

  4.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在教育起源问题上坚持( )。(单选)

  A.劳动起源论

  B.生物起源论

  C.心理起源论

  D.生物进化论

  5.提出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学者是( )。(单选)

  A.陈鹤琴

  B.陶行知

  C.蔡元培

  D.鲁迅

  6.( )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集中体现在《师说》一书中,在该书中他提倡尊师重教。(单选)

  A.柳宗元

  B.王阳明

  C.韩愈

  D.朱熹

  7.下列关于教育的表述,正确的有( )。(多选)

  A.中国早在4000多年前的夏代就有了学校教育的形态

  B.西方封建社会出现了两种类型的教育:教会学校和骑士学校

  C.“以僧为师,以吏为师”是古代印度教育的最典型特征

  D.原始社会的教育活动是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进行的

  8.下列属于赫尔巴特对教育学的贡献的有( )。(多选)

  A.主张“教育即生活”

  B.撰写了代表作《雄辩术原理》

  C.将教学分为明了、联想、系统和方法四个阶段

  D.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为理论基础建立教育学体系

  9.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一性质决定了教育既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又是一个复杂开放的系统。( )(判断)

  10.教育者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 )(判断)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C。解析:“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孟子曰:“得天下英才教育之,三乐也。”

  2.【答案】A。解析:义务教育普及是在16世纪德国,因此为资本主义社会,答案为A选项。

  3.【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社会属性中的永恒性。教育的永恒性指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只要人类社会存在,就存在教育。教育的永恒性是由教育本身的职能决定的。故本题选A。

  4.【答案】A。解析:教育是一种有意识和有目的的活动,而有意识的活动离不开人脑和语言。人类在劳动的过程中产生、发展了人类所特有的思维器官——人脑和交往工具——语言,教育劳动起源论源于恩格斯的“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所以选A。B项主张生物本能,C项主张无疑是模仿,D项主张生物的物种演变。

  5.【答案】B。解析:“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1943年陶行知为广东省百候中学复校10周年作纪念诗中提到的两句话。这两句话后来广为流传,被人们视为千古不灭的真理,它道破了教育的真谛。陶行知高度赞扬百候中学“教人求真”,培养真人的教育精神。

  6.【答案】C。解析:韩愈是《师说》的作者。

  7.【答案】ABD。解析:夏朝出现了我国最早的学校,西方中世纪学校模式主要是教会学校和骑士学校;古代印度的教育是宗教教育,侧重对于佛经的讲授,因此C错误,以僧为师、以史为师是古埃及的思想;原始社会的教育活动是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进行的,没有固定场所。

  8.【答案】CD。解析:主张“教育即生活”的是杜威,撰写《雄辩术原理》的是昆体良。赫尔巴特将教学过程分为明了、联想、系统和方法四个阶段,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为理论基础建立教育学体系。

  9.【答案】√。解析:教育是有目的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的质的规定性,也体现了教育具有性对独立性,同时又收到社会因素的制约。

  10.【答案】×。解析:教育者是教学实践活动的主体,受教育者是教学实践活动的对象。

文章关键词: 2021教师招聘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