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每日一练 | 2021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12.3)

2021-12-03 17:37: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美国心理学家孟禄认为,模仿心理是教育的基础,这一学说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模仿心理说抹杀了教育的( )。(单选)

  A.遗传性

  B.自然性

  C.获得性

  D.目的性

  2.学校教育对政治、经济、文化发生影响的功能即指( )。(单选)

  A.发展性功能

  B.主体性功能

  C.教育性功能

  D.社会性功能

  3.在教育史上主张“有教无类”的教育家是( )。(单选)

  A.孟子

  B.荀子

  C.墨翟

  D.孔子

  4.夸美纽斯在其代表作《大教学论》中提出( )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单选)

  A.泛爱

  B.泛智

  C.泛美

  D.泛德

  5.教育学列入大学课程始于( )。(单选)

  A.康德在格尼斯堡大学讲授教育学

  B.夸美纽斯在格尼斯堡大学讲授教育学

  C.赫尔巴特在格尼斯堡大学讲授教育学

  D.《康德论教育》纳入大学课程

  6.主张“兼爱”的是( )学派。(单选)

  A.儒家

  B.墨家

  C.道家

  D.法家

  7.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 )。(多选)

  A.社区教育

  B.家访

  C.校外指导

  D.家长会

  8.下列选项中,属于孔子平等教育思想的( )。(多选)

  A.教学相长

  B.教亦多术

  C.因材施教

  D.有教无类

  9.马卡连柯著有《教学与发展》一书,其理论核心是“以教学效果使学生达到最理想的发展水平”。( )(判断)

  10.赫尔巴特等人将儿童的发展看作是一种自然过程,主张教师不要过多干预儿童的发展。( )(判断)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美国心理学家孟禄认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而教育是一种“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所以题干的说法否认了教育的目的性。

  2【答案】D。解析:教育的社会性功能指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现代教育的社会功能包括:人口功能、经济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科技功能等。故答案选D。

  3.【答案】D。解析:出自于《论语·卫灵公》。子曰:“有教无类。”教:教育;类:类别。大意是: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反映了孔子的教育平等思想。

  4.【答案】B。解析:“泛智”教育就是指把广泛的自然知识传授给普通的人,故本题选B。

  5.【答案】A。解析:教育学作为一门课程在大学里讲授,最早始于康德,他于1776年在德国的哥尼斯堡大学的哲学讲座中讲授教育学。

  6.【答案】B。解析:墨家主张兼爱非攻。

  7.【答案】BD。解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互访、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

  8.【答案】CD。解析:“教学相长”是《学记》中的思想;“教亦多术”出自《孟子》,指教诲人有多种方法;“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是孔子的关于平等教育的思想。

  9.【答案】×。解析: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著有《教学与发展》一书,他的理论核心是以教学效果使学生达到最理想的发展水平。

  10.【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教育学创立阶段人物卢梭和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卢梭提出来自然教育的主张,他将儿童的发展看作是一种自然过程,主张教师不要过多干预儿童的发展。赫尔巴特是传统教育代表人物,主张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明显与题干不符。因此本题说法错误。

文章关键词: 2021教师招聘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