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每日一练 | 2021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12.8)

2021-12-08 20:52: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当前,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单选)。

  A.人生观教育

  B.价值观教育

  C.素质教育

  D.心理健康教育

  2.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单选)。

  A.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B.教育者与德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C.受教育者与教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D.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3.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单选)。

  A.学生与各方面的交往

  B.教师的教育

  C.家长的严格要求

  D.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

  4.衡量人们品德的重要标志是(单选)。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5.活动和交往是学生品德形成的(单选)。

  A.关键

  B.基础

  C.内容

  D.途径

  6.朱熹认为:“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这体现的德育原则是(单选)。

  A.一致性原则

  B.正面引导原则

  C.知行统一原则

  D.严格要求原则

  7.陶冶法主要包括(多选)。

  A.人格感化

  B.环境陶冶

  C.艺术陶冶

  D.启发陶冶

  8.近期为了加强各位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校长组织全校教师听优秀教师的演讲,号召大家进行学习,而且还专门针对新老师进行一一的交谈,去了解他们现在道德发展情况,讲解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一步一步引导教师进行思考,最终得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该校长的做法体现了哪些师德教育方法(多选)。

  A.说理疏导法

  B.榜样教育法

  C.个别教育法

  D.对比教育法

  9.德育的过程具有多端性。(判断)

  10.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反复的、逐步的过程。(判断)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的内容。当前我国学校德育的主要内容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民主与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选项A,人生观教育是思想教育的内容之一,是指关于人生目的、价值和态度等根本观点的教育。

  选项B,价值观教育是思想教育的内容之一,是个体对生活中的各种现象、问题进行判断的基本标准和尺度。

  选项C,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全面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

  选项D,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学习辅导、生活辅导和择业辅导。

  选项ABC均为干扰项,正确答案为D。

  2.【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德育过程的内容、矛盾和实质。德育过程的矛盾是指德育过程中各要素、各部分之间和各要素、各部分内部各方面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主要包括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矛盾,教育者与德育内容、方法的矛盾,受教育者与德育内容、方法的矛盾,受教育者自身思想品德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矛盾等。其中最基本的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选项A、B、C与题意不符,故本题选择D。

  3.【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德育过程。德育过程是教育者按照社会的要求和受教育者品德形成规律,对受教育者有目的地施加教育影响,并引导受教育者进行自我教育,从而促进其品德发展的过程。从本质上说是个体社会化和社会规范个体化。

  选项A,学生与各方面的交往,体现了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活动和交往是德育过程的基础,是影响学生品德发展的外因,但不是学生品德发展的根本动力。

  选项B和选项C,教师的教育和家长的严格要求,体现了德育过程是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这些教育影响是影响学生品德发展的外因,但并不是学生品德发展的根本动力。

  选项D,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体现了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内部矛盾积极转化的过程,任何外界的教育影响都要通过学生自身的思想矛盾运动起作用,学生的思想品德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自身思想的矛盾运动。

  题干中的表述与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表述相符,A、B、C选项均与题意不符,故本题答案选D。

  4.【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衡量人们品德的重要标志。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的知、情、意、行互动发展的过程,其中,道德行为是实现道德动机的行为意向及外部表现,是衡量品德的重要标志。

  选项A,道德认识是指对道德行为准则及其执行意义的认识,是个体品德中的核心部分,是学生品德形成的基础。

  选项B,道德情感是根据道德观念来评价他人或自己行为时产生的内心体验,是产生品德行为的内部动力,是品德实现转化的催化剂。

  选项C,道德意志是个体自觉地调节道德行为,克服困难,以实现道德目标的心理过程,是调节品德行为的精神力量。

  选项D,道德行为是实现道德动机的行为意向及外部表现,是衡量品德的重要标志。

  题干考查衡量道德的重要标志,故排除选项ABC,正确答案为D。

  5.【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人的品德是在活动和交往的过程中,在与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并通过活动和交往表现出来。正因为如此,我们将活动和交往看成学生品德形成与发展的基础和源泉。

  A、C、D不符合题意,排除。故本题选B。

  6.【答案】C。解析:本题通过教育家的名言考查德育原则。朱熹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道德认识是基础,道德行为是关键。

  选项A,一致性原则指的是德育工作中应主动协调多方面的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的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

  选项B,正面引导原则指德育工作既要正面引导、说服教育、启发自觉,调动学生接受教育的内在动力,又要辅之以必要的纪律约束,并使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选项C,知行统一原则指德育中既要重视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又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实践锻炼,把认识和行为养成结合起来,使学生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选项D,严格要求是指既要尊重信任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结合起来。

  题干中朱熹这句话体现的是知行统一的原则,故此题选C。

  7.【答案】ABC。解析:陶冶法又叫情感陶冶法,主要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艺术陶冶

  8.【答案】ABC。解析:题干中校长号召大家向优秀教师学习属于榜样示范法。对新老师的教育,校长专门的一对一的进行了解,并提出针对性方案,考虑了教师道德品质的差异性,属于个别教育法。并且校长在教育过程中采用交谈的方式讲解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并一点一点进行引导,体现了说理疏导法。

  9.【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的知、情、意、行互动发展的过程。学生的思想品德是知、情、意、行的统一体,要促进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的和谐统一发展,同时要注意全面性、多端性、长期性和反复性。因此本题描述正确。

  10.【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德育过程是教育者按照社会的要求和受教育者品德形成规律,对受教育者有目的地施加教育影响,并引导受教育者进行自我教育,从而促进其品德发展的过程。从本质上说是个体社会化和社会规范个体化。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的知、情、意、行互动发展的过程;(2)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3)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内部矛盾积极转化的过程;(4)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的过程。其中,德育过程的长期、反复、渐进性特点要求教育者必须持之以恒、耐心细致地教育学生,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学生思想行为的反复,善于反复抓,引导学生在反复中逐步前进。因此本题表述正确。

文章关键词: 2021教师招聘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