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招教备考: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指导

2014-05-28 10:09: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教育法律法规包含的内容

  京佳刘老师对各省各市县招教考试真题进行分析发现,教育法律法规主要包含的内容其实并不多,大体是两部分:教育法律和教育行政法规。具体常考的有《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师资格条例》。

  除此之外,国家在2010年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这是在国家在目前阶段指导教育发展的最重要的方针政策,因此也是考试的热点内容。另外,各省份也会颁布一些指导本省教育发展的地方性重要的教育法规和政府规划,如:《河南省义务教育实施办法》,《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等。这些也是本地教师招聘考试中重要的热点考试内容。

  二、考试题型

  教师招聘考试中教育法律法规知识所占分值不是很高,一般不超过20分。对教育法律法规知识的考察题型一般以选择、填空客观题为主,有时候也会出现案例分析题。选择和填空主要是考察考生对知识的识记,难度较小。而案例分析题是对教育法律法规知识的应用能力的考察,难度偏大。

  三、学习方法

  绝大部分地方的教师招聘考试对考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知识的要求并不算高,能够达到简单识记的程度即可。因此建议考生根据以下步骤学习,就会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

  1.通读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首先需要考生通读几遍常考的法律法规条款,对所有法律的条文内容有简单的印象。

  2.选定考试重点。根据考试真题发现,教育法律法规的考试重点是其中与教师、学生、学校的权利与义务相关的条文规定,考生要重点识记这些内容,并尝试把这些法律法规的内容与实际教学案例相联系。

  3.做教育法律法规的专项练习试题。在做题的实际操作中检验自己对基本内容的识记掌握程度,达到查漏补缺、巩固的目的。

文章关键词: 教育法律法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