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招教《教育理论综合》(小学部分)练习题(4)

2017-01-18 10:29: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8分)

  29.教育目的

  30.教育

  31.品德

  32.先行组织者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13分)

  33.教育目的的功能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4.影响人的发展的因素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5.教育目的的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目的应根据社会要求来确定,教育目的除社会需要以外无其他目的,其代表人物有__________和__________。

  36.研究表明,人们总是做带有倾向性的内归因或外归因,对自己的成绩常做__________归因, 而对他人的成绩出于嫉妒,可能做__________归因。

  37.根据学校情境中的学业成就动机,奥苏贝尔将动机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四、简答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38.科技发展对教育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39.简述美育的任务。

  40.简述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区别。

  41.经验的保持是变化的,其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

  二、名词解释

  29.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人们对受教育者的期望,即人们希望受教育者在身心诸方面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或产生什么样的结果。狭义的教育目的是指国家对教育什么样人才的总的要求。

  30.广义的教育,指凡是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的思想品德,人的认识能力,增强人的体质,完善人的个性的一切活动。狭义的教育,即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在特定教育场所,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以使他们的身心朝着社会期望的方向发展的过程。

  31.品德是道德品质的简称,是社会道德在个人身上的体现,是个体依据的社会道德行为规范行动时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和倾向。

  32.所谓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高于学习任务,并且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相关联。

  三、填空题

  33.导向功能 选择功能 激励功能评价功能

  34.遗传环境教育

  35.赫尔巴特 涂尔干

  36.内 外

  37.认知内驱力 自我内驱力 附属内驱力

  四、简答题

  38.答案:(1)科技进步是现代教育发展的根本原因;

  (2)现代科技知识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主要内容;

  (3)科学技术改变了教育技术。

  39.答案:美育亦称审美教育,是一种按照美的标准培养人的形象化的情感教育。美育的任务包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审美能力,培养审美创造力和塑造完美人格。

  40.答案:首先.陈述性知识主要用来回答事物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可用来区别和辨别事物。目前学校教学传授的主要是这类知识。程序性知识主要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其次,从心理表征看,陈述性知识主要以概念、和网络的形式表征,程序性知识以产生式和产生式系统表征。

  41.答案:首先,保持的内容在数量上会发生变化,一般来说,随着时间的发展,保持量呈减少的趋势。其次,保持内容在质量上也是有变化的,原识记内容中的某些细节,特别是不太重要的细节趋于消失,保持中的内容通常比原识记的内容更为完整、更有意义,保持中的内容将原识记的内容的某些特点夸张、突出,使之更具特色。

相关阅读

  ·教资考试课程信息汇总                

  ·教资考试题库资料汇总           

  ·教资考试备考必备书籍

  ·教资考试完美通关网课


文章关键词: 教育理论 练习题 部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