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考试真题练习及解析5

2015-03-13 09:57: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其代码填在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l分,共20分)

  1.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式启动是在(    )年。

  A. 2000     B. 2001         C. 2002     D. 1999

  2. 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品德》《艺术》课,这属于(    )

  A. 分科课程         B. 综合课程

  C. 通识课程         D.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3. 教育要传授知识,至于智力的发展则无需进行培训。这是(    )的观点。

  A. 实质教学论     B. 形式教学论

  C. 逻辑教学论         D. 集中教学论

  4. 直接兴趣属于(    )动机。

  A. 外在的     B. 交往的         C. 生理的     D. 内在的

  5.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    )依法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A. 学校         B. 政府         C. 法定监护人   D. 社会

  6. 教师在改作业时,发现一封信件,拆开后是一封情书,写了几句话又放回去。该行为(    )

  A. 合法,尊重通信自由     B. 合法,正确引导学生

  C. 不合法,侵犯隐私         D. 不合法,未经学生同意

  7. 使学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是(    )

  A. 赞科夫的教学与发展原则     B. 布鲁纳的认知结构

  C. 罗杰斯的非指导性原则   D.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8. 属于校园精神文化的是(    )

  A. 校风         B. 课桌文化       C. 饮食文化         D. 旅游文

  9. 对学生进行文化的熏陶,属于(    )

  A. 陶冶法     B. 榜样法         C. 品德修养法   D. 锻炼法

  10. 把学习分为观察学习和替代强化的是(    )

  A. 班杜拉的社会学习         B. 布鲁纳的认知结构

  C. 罗杰斯的非指导性原则     D. 奥苏贝尔的有意义接受学习

  11. 口述、抄写、列提纲属于(    )

  A. 认知策略         B. 元认知策略

  C. 资源管理策略         D. 环境管理策略

  12. 会弹电子琴对弹钢琴的影响属于(    )

  A. 正迁移     B. 负迁移

  C. 顺向迁移         D. 逆向迁移

  13. 在初中任教的教师,至少需要取得(    )

  A. 高等师范专科资格         B. 高等师范本科资格

  C. 综合大学本科资格         D. 中等师范学历资格

  14. 教师在一旁观察,通过调查、访谈,找到学生对阅读感兴趣的材料,又在讲解时抓住学生的兴趣。这说明教师的角色是学生的学习的(    )

  A. 促进者     B. 实践者    C. 观察者       D. 监督者

  15. 某学生觉得学习太累,又怕成绩不好别人笑话,属于(    )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多种趋避冲突

  16. 《学记》中“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说的是(    )教学原则。

  A. 启发性         B. 巩固性

  C. 循序渐进         D. 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

  17. 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    )

  A. 了解和研究学生     B.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 培养班干部         D. 召开班会

  18. 遗忘的进程是(    )

  A. 先快后慢         B. 先慢后快         C. 直线式         D. 曲线式

  19. 在品德的结构中,衡量道德品质的是(    )

  A. 道德认识         B. 道德行为         C. 道德情感 D. 道德意志

  20. 为人9币表体现的是教师的(    )

  A. 专业意识         B. 专业技能         C. 专业态度 D. 专业品质

[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D    本次新一轮课程改革是指1999年正式启动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简称“新课改”。

  2.  B    综合课程是指打破传统的分科课程的知识领域,组合两门以上学科领域而构成的一门学科。

  3.  A    实质教育论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给学生有用的知识,至于学生的智力则无需进行特别的培养和训练。

  4.  D    兴趣可以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两种。直接兴趣是由认识事物本身的需要引起的,如对看电视、小说的兴趣;间接兴趣是由认识事物的目的和结果引起的。直接兴趣属于内在动机,间接兴趣属于外部动机。

  5.  B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6.  C    隐私包括个人私生活、个人日记、照片、储蓄及财产状况、生活习惯及通讯秘密等。隐私权是指公民生活中不愿为他人公开或知悉的个人秘密的不可侵犯的人身权利。学校和教师侵犯学生隐私的表现形式有:故意隐匿、毁弃或者非法开拆学生信件,披露、宣扬学生自身及家庭成员的资料,提供学生成绩的方式不适当等。

  7. A    赞科夫把学生的一般发展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教学原则,即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指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

  8. A    校园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主要包括校风、学风、教风、班风和学校人际关系等。

  9. A    陶冶教育法是教师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的德育方法。

  10. A    班杜拉以儿童的社会行为习得为研究对象,形成了其关于学习的基本思路,即观察学习是人的学习最重要的形式。班杜拉认为,学习是个体通过对他人的行为及其强化性结果的观察,获得某些新的行为反应或已有的行为反应得到修正的过程(即观察学习)。

  11. A    口述属于复述策略,抄写属于精加工策略,列提纲属于组织策略。复述策略、精加工策略和组织策略都属于认知策略。

  12. A    正迁移也叫“助长性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促进作用。弹电子琴对弹钢琴起到促进作用,因此属于正迁移。

  13.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14. A    题干中教师的行为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的职业角色。

  15. B    双避冲突是指从希望回避的两种事物中必取其一的心理状态。

  16. A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引导:要引导学生,但决不牵着学生的鼻子;要严格要求学生,但决不使学生感到压抑;要在问题开头启发学生思考,决不把最终结果直接给学生。因此,它体现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

  17. B    班集体不仅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而且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活动的基地、自我教育的课堂。因此,每个班主任在接手一个班级后,都把组织建立班集体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任务。

  18. A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其趋势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呈负加速,并且到的程度就几乎不再遗忘了。

  19. B    道德行为是品德形成的最终环节,是指个体在的道德意识支配下表现出来的对他人和社会的有道德意义的活动。它是个体道德认识的外在表现,是实现道德动机的手段。道德行为是衡量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志。

  20. C    教师的专业发展包括专业精神的发展、专业知识的发展和专业技能的发展。其中,教师的专业精神包括教师在行使职权时,运用专业精神和态度来教会学生学习,以博大的胸怀感染学生。这些体现了为人师表的要求。因此,为人师表应该是教师的一种专业态度。

文章关键词: 真题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