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考试真题练习及解析4

2015-03-12 09:08: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论述题(本大题10分)

  43. 当前教育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对其进行改进?

  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0分)

  44. 某学校为贯彻上级减负精神,决定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的课外活动不再把学生关在教室里自修,而是让学生去操场上活动。结果发现,学习用功的好学生,任凭老师怎么劝也不出去,而平时不认真学习的学生却玩得很高兴。后来,校领导发现了问题,说:“等检查过去了,要收回来……”结合这一材料,谈谈你对减负问题的认识。(6分)

  45. 有位同学学习成绩一直很差,曾经努力过,但后来却放弃了。他说:“咱就只有这水平了,是弱智。”试用韦纳的归因理论,对该同学的归因进行评价并予以指导。(6分)

  46. 用新课程的相关理论分析下列材料。(8分)

  某市教研员到一所小学试着上语文作文指导课,还没到上课时间,教研员让学生到外面去玩,只有两三个同学出去,又说了说,又有两三个,在教室里的学生个个都坐得很端正,双手交叉放桌子上,腰板挺得很直。许老师说:“大家可以随便坐,不用坐得特别端正。”大家仍然坐得很端正,许老师下去把他们胳膊拆散了些。

  课上得很拘谨,回答问题的很少,老师问一个,学生答一个。但奇怪的是,许老师拆散的那几双手又重新放好支撑在桌子上,许老师说:“你们随便坐,不用坐端正,不知道什么是不坐端正吗?”学生用疑惑的眼光看着许老师。

  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说:这个班级是全校班级,卫生、纪律特别好,上课不允许开小差,若有一个人说话,课就停下来。原来,她对纪律有特别的要求。

[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论述题(答案要点)

  43.在我国教育的实践中,多年来一直存在着中小学片面追求的倾向,严重背离了素质教育的基本精神。

  片面追求的现象和过度的应试倾向给我国教育造成了很大危害,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少数学生的发展而忽视全体学生的发展;二是注重学生的个别方面(主要是知识方面)的发展而忽视学生素质的全面。

  要想克服这种消极现象,要采取以下措施:(1)有赖于整个社会的发展;(2)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3)中小学本身也应积极进行改革,端正办学思想,认真落实教育方针和教育目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全体受教育者身心全面发展。

  案例分析题(答案要点)

  44.(1)沉重的课业负担是素质教育的严重阻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才是国家减负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成为教育的“顽症”,久治不愈,其原因还是在于不能正确地理解和贯彻素质教育的思想。该校贯彻国家的减负政策,仅仅是为了应付检查。从具体做法上来看,似乎认为,减负就是开展更多的课外活动,就是不要学生刻苦学习。首先,这是对素质教育使学生生动、主动和愉快发展的误解。学生真正的愉快来自于通过刻苦的努力而带来成功之后的快乐,学生真正的负担是不情愿的学习任务。素质教育要学生刻苦学习,因为只有刻苦学习,才能真正体会到努力与成功的关系,才能形成日后所需要的困难的勇气、信心和毅力。其次,这是对素质教育形式化的误解。素质教育是我国全面发展教育在新的形势下的体现,因而它一方面体现了新形势对教育的要求,另一方面符合教育的本质要求。教育培养人的基本途径是教学,学生的基本任务是在接受人类文化精华的过程中获得发展。这就决定了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教学,主阵地是课堂。学校开展课外活动,作为素质教育的实施途径之一,无可厚非,但学生在外面毫无指导地C。玩”,这不仅仅是对课外活动的误解,对素质教育和减负政策的误解,也是一种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

  (2)有人认为有课业总会有“负担”,学习成绩与课业是相关的。有学习,就会有课业。这一点没有疑问。但是,课业成为“负担”,就是教育的问题。当课业成为“负担”时,学生的学业成绩,就可能是以牺牲“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为代价的。如果教育使得一代人失去了健康,那么教育就是对一代人的伤害。那么,那种所谓的学业成绩,对于学习者个人,对于整个社会还有什么意义呢?

  (3)像材料中的那些学习好的学生,他们满足了应试教育的要求,可能在知识素质上较强,但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学校贯彻的减负政策并没有实质上改变应试教育在实际执行着。这种“减负”实则增加了素质教育展开的难度和阻力。

  45.(1)根据韦纳的归因理论,该同学是将自己的失败归因于自己的能力,一个总是失败并把失败归于内部的、稳定的和不可控的因素(即能力低)的学生会形成一种习得性无助的自我感觉。习得性无助是当个体感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对自己的重要生活事件产生影响时所体验到的一种抑郁状态。

  (2)学生自我归因虽未必正确,但却是重要的。因为归因促使学生在从了解自己到认识别人的过程中,建立起明确的自我概念,促进自身的成长。而如果学生有不正确的归因,则更表明他们需要教师的辅导与。长期消极的归因不利于学生的个性成长,这就需要教师利用反馈的作用,并在反馈中给予学生鼓励和支持,学生正确归因,重塑自信。韦纳发现,在师生交互作用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对自己成败的归因,并非完全以其考试分数的高低为基础,而是受到教师对他的成绩表现所作反馈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真题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