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陕西招教考试之陕西省省情预测题

2013-12-31 08:39: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单项选择题

  1. 陕西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之一,粮食作物主要为小麦、水稻、玉米、谷子和豆类等,其中水稻主要 种植在( )。

  A. 陕北地区 B. 关中地区 C. 汉中—安康盆地 D. 安康地区

  C 汉中―安康盆地位于陕西省南部,地处北暖带与亚热带地带,汉江纵贯全境,气候湿润,适宜水稻种植,是陕西省水稻的主要种植区。故选C。

  2. 位于陕西省境内的太白山,风景秀丽,景色迷人,“太白积雪( )天”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A. 四月 B. 五月 C. 六月 D. 七月

  C 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位于眉县、太白、周至三县交界处,主峰仙台海拔3767米,因海拔较高、气候寒冷,积雪终年不化,即使六月盛暑,皑皑白雪仍然莽莽天际,银光四射,其景致格外壮观美丽,是关中八景之一。故选C。

  3. 陕西省是我国率先建立百万亩( )生产基地的省份。

  A. 苹果 B. 红枣 C. 烤烟 D. 核桃

  C 陕西的烤烟多产于渭北、陕北和陕南三大烟区,陕西省是全国率先建立百万亩烤烟生产基地的省份。故选C。

  4. ( )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美称。

  A. 华山 B. 太白山 C. 秦岭巴山 D. 终南山

  C 秦岭南北坡的自然景观差异明显。秦岭山区植物区系成分和动物种属成分具有明显的过渡性、混杂性和复杂多样性,有野生种子植物3754余种,约占全国的10%。珍稀植物30种,药用植物近800种;野生动物中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珍贵品种,鸟类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鹦和黑鹳等,故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故选C。

  5. 陕西自( )设行省起,其治所(省会)一直设在现在的西安市。

  A. 隋代 B. 唐代 C. 元代 D. 明代

  C 元代的政治中枢称中书省,在各地的分设机构称行中书省,简称行省。自元代设行省起,陕西的治所一直设在现今的西安市。故选C。

  6. 陕西省现有省辖市( )和一个高新农业技术产业示范区,县级行政单位共107个。

  A. 8个 B. 9个 C. 10个 D. 11个

  C 陕西省目前设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10个省辖市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80个县、3个县级市和24个市辖区,县级行政单位共107个。故选C。

  7. 陕北民歌种类很多,其中以( )最富有特色、最具代表性。

  A. 小调 B. 信天游 C. 榆林小曲 D. 道情

  B 陕北民歌种类很多,当地俗称“山曲”或“酸曲”,主要有信天游、小调、酒歌、榆林小曲等20多种,其中以信天游最富有特色、最具代表性。故选B。

  8. 商洛花鼓是一种在“跳”和“舞”中( )的民间艺术。

  A. 歌唱 B. 说唱 C. 武打 D. 说唱兼武打

  B 商洛花鼓民间称花鼓子、地蹦子,流行于陕西省商洛地区,是一种在“跳”和“舞”中说唱的民间艺术。故选B。

  9. 2010年陕西省首次实现( )跃上万亿元台阶,预计为10012亿元。

  A.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B. 财政收入

  C. 财政支出 D. 生产总值

  D “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陕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促和谐,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克服特大地震、雨雪冰冻、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2010年首次实现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012亿元,为“十五”末的2.5倍,年均增长14.8%,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陕西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故选D。

  10. 陕西省规划“十二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A. 6% B. 8% C. 10% D. 12%

  D 《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故选D。

  11. 位于西安市阎良区的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是( )最大的航空城。

  A. 世界 B. 亚洲 C. 中国 D. 中国中西部

  B 西安市阎良区的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是我国唯一、亚洲最大的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最为完整的重要航空工业基地。产业基地内拥有全国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全国唯一的大中型飞机设计研究院、全国唯一的飞行试验研究鉴定中心和全国唯一的国际级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轰六”“运七”“飞豹”“新舟60”“新舟600”和预警机等30多种军、民用飞机在这里诞生。故选B。

  12. 中国铁路大动脉( )横贯陕西中部。

  A. 陇海线 B. 宝成线 C. 西康线 D. 兰新线

  A 略。

  13.“两带”是指以( )为中心,以陇海铁路陕西段和宝潼高速公路为轴线,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形成的以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为特点的产业经济体系。

  A. 咸阳 B. 西安 C. 渭南 D. 宝鸡

  B 略。

  14. 陕西的( )发展为全国第一。

  A. 公办高等学校 B. 职业技术教育

  C. 民办高等学校 D. 义务教育学校

  C 略。

  二、判断题

  1. 陕西省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中部。 ( )

  × 陕西省地处北纬31°42′~39°35′7,东经105°29′7~111°15′7之间,黄河中游,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东部。故本题说法错误。

  2. 陕西省南北气候差异,陕北黄土高原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关中盆地和陕南秦巴山地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 )

  √ 陕北黄土高原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干旱多风,夏季凉爽,秋季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四季分配极不均匀,冬季长达半年之久。关中盆地基本上是温暖带半湿润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陕南秦巴山地气候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夏季多雨,春、冬季偏旱,秋季多连阴雨。故本题说法正确。

  3.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流域地区的降水多集中在夏季且多暴雨,水土流失较为严重。 ( )

  √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东至瞳关汇人黄河。长约810千米,流域面积约6.24万平方千米。渭河流域可分为东西两部:西为黄土丘陵沟壑区,东为关中平原区。渭河流域降水集中在夏季,又多暴雨,水土流失严重。故本题说法正确。

  4. 在陕西省辖市中,榆林市面积最大,超过4.3万平方千米;西安市人口最多,超过830万。 ( )

  √ 在陕西省的省辖市中,国土面积位列前两名的依次是:榆林市约4.4万平方千米、延安市3.7万平方千米;人口位列前两名的依次是:西安市837万多人、渭南市543万多人。故本题说法正确。

  5. 郑(州)西(安)高铁客运专线是中国中西部第一条高速铁路。 ( )

  √ 2009年12月28日,郑西高铁客运专线(西安至郑州)开通,列车试运行速度最高达到394.2公里/时,列车正式运营后的最高速度为350 公里/时,西安至郑州间只需两小时左右即可到达。郑西铁路客运专线东起郑州枢纽的郑州东站(新郑州站),向西经过洛阳市、三门峡市、渭南市,西至西安枢纽西安北站,全长50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200公里/时至350公里/时,沿线共设车站13个。郑西客运专线于2005年9月25日正式开工,2009年6月28日全线铺通,2010年2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是中国中西部第一条高速铁路。故本题说法正确。

  6. 陕西省的苹果、酥梨、红枣、猕猴桃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被称为陕西果业的“四大宝”。( )

  √ 略。

  7. 2008年秋季学期起,陕西省已全部免除了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 ( )

  √ 略。

  8. 陕西省民生八大工程的实施是陕西省公共服务总体水平位居西部前列,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 )

  √ 略。

文章关键词: 陕西 招教 试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