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每日一练 | 教师招聘笔试模拟题(9.25)

2020-09-25 09:40: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 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1.认知心理学家认为,人的认知结构是按照观念的抽象、概括和包容程度进行组织的,具有明显的层次性,当学生已掌握的概念在概括和抽象程度上高于学习的概念时,这种关系的建立过程被称为()。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并列结合学习

  D.联结学习

  【答案】B。

  解析:考察的是下位学习的概念,将抽象能力弱的归纳到抽象能力更高的概念之下,属于下位学习。

  2.爸爸在教小明“恐龙”的概念时,如果直接给小明看这个恐龙词,小明无法理解,如果爸爸给小明看恐龙的照片跟视频时,小明就能理解,当他听到或者看到恐龙这个词时就会呈现恐龙这个形象,小明的这种学习属于()。

  A.概念学习

  B.符号表征学习

  C.学习

  D.程序性知识学习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奥苏贝尔的知识学习分类。A选项概念学习,即掌握同类事物的共同的关键特征和本质属性。例如,灯是照明的工具,这属于对灯这一类事物的本质把握,属于概念学习。题干中没有涉及到恐龙的本质。与题干不符,排除。C选项学习,实质上是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掌握由几个概念联合所构成的复合意义。例如圆的直径是半径的二倍,揭示了直径与半径的关系。与题干不符,排除。D选项程序性知识学习属于安德森的知识分类,是个人没有意识的提取线索,因而其存在只能借助某种作业形式间接推测的知识。这类知识主要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例如,如何使用洗衣机。与题干不符,排除。B选项符号表征学习指学习单个符号或一组符号的意义,或者说学习它们代表什么。符号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词汇学习。如汉语的词汇教学和英语的单词教学都属于符号学习。题干中“恐龙的照片和视频”属于符号,对特定刺激学习。故答案选择B。

  3.上自然课时,为认识植物,刘老师带领班级的学生去植物园参观,观察教材上各种植物最真实的形态,这种直观类型属于()。

  A.模象直观

  B.实物直观

  C.言语直观

  D.表象直观

  【答案】B。

  解析:常用的直观形式:实物直观;模象直观;言语直观。A选项实物直观即通过直接感知要学习的实际事物而进行的一种直观方式。例如,观察各种实物、演示各种实验、到工厂或农村进行实地参观访问等都属于实物直观。B选项模象直观即通过对事物模象的直接感知而进行的一种直观方式。例如,各种图片、图表、模型、幻灯片和教学电影电视等的观察和演示,均属于模象直观。C选项言语直观是在形象化的语言作用下,通过学生对语言的物质形式(如语音、字形)的感知及对语义的理解而进行的一种直观形式。无D选项这种说法。题干中刘老师带领学生去植物园参观就属于实物直观。故答案选择B。

  4.在教学中讲授“果实”这一概念时,既选择可食果实如橘子,又可选择不可食果实如棉籽,这才能有利于学生更好理解“果实”这一概念,这是运用了()。

  A.正反例配合法

  B.比较法

  C.变式法

  D.直观法

  【答案】C。

  解析:变式是指概念的正例(例证,指包含着概念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联系的例证)在无关特征方面的具体变化,也就是通过保持概念的关键特征而变化那些非关键特征,从而构成的表现形式不同的例证。题干变化的是能否食用这个非本质特征,所以选C。

  5.根据适当过度学习原理,要想使记忆效果达到最好,学习的熟练程度应达到()最佳。

  A.100%

  B.120%

  C.150%

  D.200%

  【答案】C。

  解析:过度学习又称为“过度识记”,是指达到一次完全正确再现后继续识记的记忆实验证明,过度学习达到50%,即学习熟练程度达到150%时,学习的效果最好。

  点击查看最新教师招聘公告>>

文章关键词: 教师招聘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