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育名词解释:教育合力

2020-10-26 14:26: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1.课外、校外教育:指在课程计划和学科裸程标准以外,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实行的各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

  2.教育合力:是指学校、家庭、社会三种力量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沟通,统一教育方面,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依托的共同育人的力量,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一体化,以教育活动实效。

  3.教育研究:教育研究是以教育问题为对象,运用科学的方法,遵循的研究程序,搜集、整理和分析有关资料,以发现和总结教育规律的一种认识活动。

  4.教育研究方法:是按照某种途径,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教育研究和构建教育理论的方式,是以教育问题为对象、以的方法为手段,遵循的研究程序,以获得教育科学规律性知识为目标的一整套系统研究过程。

  5.观察研究法:是指人们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感官和辅助仪器,对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客观事物进行系统考察,从而获取经验事实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

  6.调查研究法:是在教育理论指导下,通过运用观察、列表、问卷、访谈、个案研究及其测验等方式,搜集教育问题的资料,从而对教育的现状作出科学分析,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的一整套实践活动。

  7.实验研究法:是根据研究目的,运用的人为手段,主动干预或控制研究对象的发生、发展过程,通过观察、测量、比较等方式探索、验证所研究现象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

  8.行动研究法:是指实际工作者(如教师)基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与 、学者及本单位的成员共同合作,将实际问题作为研究的主题,进行系统的研究,以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研究方法。

  9.叙事研究:是以抓住人类经验的故事性特征进行研究并用故事的形式呈现研究结果的一种研究方式。

  10.校本研究:是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的简称,指以学校自身条件为基础,以学校校长、教师为主力军,针对学校现实存在的问题而开展的有计划的研究活动。

  各地教师招聘公告>>

文章关键词: 教育名词解释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