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陕西招教考试之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知识

2014-03-21 13:45: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职业道德是从业者在职业活动范围内应当遵守的与其职业活动相适应的行为规范。

  一、职业道德的特点

  它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 鲜明行业性;

  第二,适用范围的有限性;

  第三,表现形式的多样性;

  第四,的强制性;

  第五,相对的稳定性与连续性;

  第六,与物质利益具有的直接关联性。

  二、社会主义职业道德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原则。而各行各业都应遵守的职业道德五项基本规范,即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 爱岗敬业

  爱岗敬业是对各行各业工作人员最普通、最基本的要求,是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的基础。

  2. 诚实守信

  诚实是指外在言行与内心思想的一致性,即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守信是指遵守诺言、讲求信誉,注重信用,忠实地履行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诚实和守信二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诚实中蕴含着守信的要求,守信中包含着诚实的内涵。

  诚实守信作为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之一,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诚实守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3. 办事公道

  办事公道这一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本职工作中,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不以私损公,不出卖原则。

  4. 服务群众

  服务群众是职业行为的本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在职业活动中的具体运用。

  服务群众的内容包含着两个层次,首先,要求热情周到,从业人员对服务对像和群众要主动、热情、耐心、服务细致周到、勤勤恳恳;其次,努力满足群众需要,为群众提供方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5. 奉献社会

  奉献社会就是全心全意为社会作贡献,为人民谋福祉,是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最高体现,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和最高境界,也是从业人员应具备的最高层次职业的修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