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陕西招教考试教育心理学之研究方法

2014-03-20 10:38: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目前,教研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表现为以下内容:

  一、教师参与研究

  当前,教学与学习的研究中出现了一个新趋势:教师自己开始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研究中。

  教师进行的研究与 的研究有所不同,表现在:(1)研究问题来自日常的教学,不要是大的课题;(2)研究途径可以是任何非正规的探索方法,不严格遵循研究的套路;(3)教师可以形成研究者的团体。教师参与研究可以是结合的理论和实际经验,对教学问题进行独立研究;也可以和专门的研究者进行合作研究。但 和教师是以平等的身份共同进行研究,而不是 以“权威”的身份指挥教师改变原来的教学。

  二、常用的研究方法

  1. 观察法

  观察法指研究者通过感官或借助的科学仪器,在时间内有目的、有计划地记录、描述客观对象的表现来收集研究资料的一种方法。包括自然观察和实验观察。

  2. 访谈法

  访谈法是研究者通过与研究对象进行口头交谈来收集有关的心理和行为资料的一种研究方法。访谈者和被访谈者在不断地进行相互作用,访谈者的提问影响被访谈者的回答,而被访谈者的回答也进一步影响着访谈者的提问。访谈者需要取得被访谈者的信任,访谈之前要编制提纲。

  3. 问卷法

  问卷法是研究者利用统一的、严格涉及的问卷来收集研究对象的有关心理、行为资料的一种研究方法。研究者根据研究目的和问题,确定问卷的内容结构,编写各部分的问题。问卷法有利于进行大样本施测,但缺乏灵活性,不够深入。

  4. 实验研究

  实验研究是指创设的情景,对某些变量进行操纵或控制,以揭示教育、心理现象的原因和发展规律的研究方法,其基本目的是揭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可以在实验室情景下进行实验室实验,也可以在现场情景下进行自然实验。在进行实验研究时,要明确研究中的各种变量,包括自变量、因变量以及无关变量等。实验研究的优势是通过对变量的操纵、控制来深入揭示变量间的因果关系,但其劣势是需要对实验情景进行人为处理,会妨碍研究结果的外推。

  三、行动研究

  沟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模式行动研究是在教育情境中进行的、与特定问题相联系的一种方法,旨在对现实世界进行功能性的干预,并检验这种干预的效果,它是从行动出发,通过行动进行、并着眼于改进行动的研究思路。行动研究具有以下特点:(1)情景性(2)合作性(3)参与性(4)自我评价。

  行动研究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个环节:(1)从日常教学情境中确定、评价和形成有意义的问题;(2)与有关人士初步讨论和协商,形成初步的意向;(3)查阅相关文献,从同类研究中吸取经验教训;(4)重新修改和定义问题;(5)选择研究程序;(6)选择评价方法;(7)实施;(8)资料解释、推论和课题的评价。

文章关键词: 2014陕西招教 教育心理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