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洛阳招教考试真题试卷《教育综合知识》1

2015-03-05 14:54: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判断题(10题,每题0.8分,共8分。)

  你认为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1.  教育的特殊矛盾表现为社会要求与受教育者个体之间的矛盾。(    )

  2.  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正确决策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管理,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的一种管理方式是班级平行管理。(    )

  3.  人们在认知活动中,评价认识事物的时候所产生的情绪体验称为道德感。(    )

  4.  印象形成过程中,最初获得的信息比后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叫做首因效应。(    )

  5.  人的心理活动能够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比较紧张的状态,这属于注意的维持功能。(    )

  6.  要培养学习者观察的性,最关键的是教育者要引导学习者明确观察的目的和任务,培养学习者的观察兴趣。(    )

  7.  在新课程改革中,从教师和学生的关系看,教师的角色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

  8.  在态度与品德学习的过程中,认知过程中的各种价值冲突和矛盾的解决是在内化阶段完成的。(    )

  9.  中学生思维的发展,是从初中开始的形式逻辑思维向辩证逻辑思维发展,到高中阶段形成抽象逻辑思维。(    )

  10. 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学校党组织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

  二、不定项选择题(20题,每题2分,共40分。)

  每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且每选对一个正确答案得0.5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1. 主张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使受教育者掌握社会知识和规范的是:(    )。

  A. 个人本位论       B. 社会本位论       C. 文化本位论       D. 生活本位论

  12. 古代有个叫方仲永的,少年时聪明伶俐,5岁时就能作诗。他成名后,其父经常带他游走于当地的名门大户之家,以赚钱取财,不让他继续学习,到20岁左右时“泯然众人矣”。方仲永的悲剧启发我们:(    )。

  A. 遗传是成功的决定性要素

  B. 接受教育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C. 环境对成功有重要影响

  D. 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决定是否能成功

  某小学四年级一班在一次期末考试后把学生成绩张贴到教室后面的小黑板上,班主任把最后一名成绩的学生叫到了办公室,进行了严厉的训斥:“你这次考这么少,拖了班里的后腿,影响咱们班的进步,真是没有救了,从现在开始每节上课站在教室后面听讲。”第二天数学老师上课发现该同学站在后面听课,问明原因后,让他回到座位上。数学老师说:“这位同学这次没考好可能是基础不牢,没有发挥好,大家都要他,课堂上有疑问课下可以单独找我问,相信经过努力下次会有很大进步的”。根据材料回答第13—17题。

  13. 案例中期末考试的评价方式属于:(    )。

  A. 准备性评价       B. 形成性评价       C. 总结性评价       D. 自我评价

  14. 对案例中班主任做法的描述正确的观点有:(    )。

  A. 该班主任为了学生能够取得,采取的方法是可行的

  B. 该班主任的做法违背教育法律法规精神

  C. 该班主任的做法侵犯了学生权益

  D. 该班主任显然没有认识到师爱的重要作用,其做法很可能适得其反

  15. 该学生站在教室后面听课的心理症状可能是:(    )。

  A. 强迫症           B. 抑郁症           C. 狂妄症           D. 恐怖症

  16. 对案例中数学老师做法的描述正确的观点有:(    )。

  A. 数学老师违背班主任的要求,是一种不配合教学的行为

  B. 数学老师对待学生是一种发展的观点

  C. 数学老师行为是符合教育法律法规精神

  D. 数学老师运用了新课程教育理念,并不是拆班主任的台

  17. 案例中体现的教学原则有:(    )。

  A. 直观性原则     B. 因材施教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page]  18. 一次课后测验,小学生李军因为一道数学题没做对,而这道题在考试前老师又刚好讲过。数学老师很生气,罚他当天在放学前把这道题连做20遍才能回家,李军一直写到晚上8点才完成。数学老师的做法:(    )。

  A. 是对的,这样能使李军巩固了这部分知识

  B. 是不对的,侵占了李军的休息时间

  C. 是不对的,影响李军的课外娱乐时间

  D. 是不对的,这是对李军的变相体罚

  19. 注意的特点有:(    )。

  A. 指向性            B. 调节性           C. 维持性           D. 集中性

  20. 根据记忆过程中信息在记忆中储存时间的长短和编码方式的不同,一般可把记忆分为:(    )。

  A. 感觉记忆         B. 短时记忆         C. 长时记忆         D. 情绪记忆

  21. 某学生把考试不及格归因于试题太难超出要求等,这种心理防御机制属于:(    )。

  A. 压抑             B. 补偿             C. 文饰             D. 升华

  22. 根据动机产生的源泉不同,可把动机划分为:(    )。

  A. 主导动机         B. 从属动机         C. 外在动机         D. 内在动机

  23. 对教学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不仅规范教师教的活动,也规范学生学的活动的是:(    )。

  A. 课程标准         B. 教学目标         C. 教学方式       D. 教学评价

  24. 目前,我国中小学课程的主要构成有:(    )。

  A.课程设计          B.课程标准     C.课程计划       D.教材

  25. 下列各物体中,不属于教育传播媒体的有:(    )。

  A. 教科书和配套的习题集                 B. 课程音像制品

  C. 教室环境                             D. 教学课件

  26. 下列选项中有关信息化学习的描述,正确的有:(    )。

  A. 信息化学习能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其学习评价的主体也不仅仅局限于教师,而是向学习者的转移

  B. 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可以利用各类资源进行情境、探索性的学习

  C. 信息化环境下,学生可以使用信息工具,进行创新性、实践性的问题解决学习

  D. 信息化学习中,评价无关紧要,必须以教师为引导主体

  27. 某小学的张老师,为了弥补家庭收入,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为本班以及其他班的学生补课,并收取数量的补课费。张老师的这种做法违背了:(    )。

  A. 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B. 依法治教的职业道德

  C. 严谨治学的职业道德               D. 廉洁从教的职业道德

  28. 违反教育法规定,侵犯教师、受教育者、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    )。

  A. 民事责任   B. 行政责任     C. 刑事责任       D. 以上都有

  29. 张强上课不敢发言,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不敢向老师问。一次,他鼓足勇气向老师提了问题,老师耐心的解答了他的问题,并对他敢于提问进行了表扬。慢慢地,张强学会了主动向老师提问的行为方式。在这个案例中,老师运用了_____来影响了张强的行为方式。

  A. 示范法           B. 代币奖励法       C. 行为塑造法       D. 强化法

  30.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有很多,如加强理论学习、勇于实践等。除此之外,下列哪些方法比较有效?(    )。

  A. 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                   B. 穿着得体,注重外在形象

  C.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D. 反思自己的教学效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